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加快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2019-05-13

-

分享到:

  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交流会(大丰专场)在大丰召开。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临港集团董事长刘家平、总裁袁国华,光明集团董事长是明芳以及盐城市、大丰区政府部门、沪苏两地国企共百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戴源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盐城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互动共融,近年来以“飞地”为纽带产业战略合作不断深化,沪苏集聚区建设联动更加紧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新机遇,盐沪高铁加速推进,盐城将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必将与上海携手共创“北上海”建设的新奇迹。

  会上,袁国华总裁重点推介了沪苏集聚区,全面回顾了建设以来主要工作推进情况,详细介绍了园区规划、主导产业、基础配套、营商环境等内容。他表示,在沪苏两地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兄弟企业密切合作下,沪苏集聚区进入全面开工期的关键阶段,站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时点,临港集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大格局,不断提升沪苏集聚区资源集聚能力,提供一门式优质园区服务,更好地推动产业联动、园区联动和企业合作,共同把沪苏集聚区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合作示范园区。

  白廷辉主任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国家着眼世界竞争格局、全国发展大局、区域合作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海市国资委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遵循市场规律、坚持企业主体地位,主动对接产业发展要求、功能配套需求和体制机制创新诉求,推动上海市属国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骨干作用。他要求,沪苏集聚区要以目标导向、要求导向、发展导向、效果导向,加快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国资国企参与建设。他建议,沪苏两地国企要主动靠上去,各显身手开展有效合作,政企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共同将沪苏集聚区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建园区“新标杆”。

  会上,国研智库、上海农场、上海银行南京分行分别与大丰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有农用地划转协议、银企合作战略协议,进一步激发沪苏集聚区建设的智库活力、土地活力和金融活力。会议期间,上汽集团、上海电气、光明集团、江苏悦达、盐城国投等20余家沪苏两地国企负责人考察了沪苏园区,深入对接交流合作事宜。

  此次会议是上海市国资委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更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是上海国资国企集中组团对接区域共建园区的重要活动,也是沪苏集聚区主动对接上海优质资金、管理、技术等资源的重要举措,将推动沪苏集聚区建设快出“精彩”、快出“亮点”,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