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这个“上海飞地”的园区要做区域合作典范

2018-05-09

-

分享到:
  5月8日下午,沪苏大丰产业联动开发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举行。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是沪苏两地首个省级政府层面合作共建园区,成立于2015年11月,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位于“上海飞地”——上海市属农场境内。集聚区成立以来,两地政府赋予了其省级区域合作、飞地经济开发、生态产城融合的重要使命,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飞地经济”的样板区和合作共建的示范区,建设“北上海临港生态智造城”。
 
  两年来,园区以及开发公司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优化协调机制,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园区“三纵两横”道路框架已全部拉开,污水处理、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产业服务中心、标准厂房等项目加快推进,为承接一流产业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推进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谋划集聚区下一阶段开发建设工作,上海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决定召开沪苏大丰产业联动开发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联席会议。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认识推进集聚区开发建设的意义,在“政府+市场”双动力驱动下,致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典范。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努力打造特色园区;加快推动机制创新,努力突破瓶颈难题,把集聚区打造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会议强调,要贡献上海、江苏各自的智慧和经验,高起点谋划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长三角区域合作园区标杆。坚持面向未来,确定阶段性目标,推动管委会与开发公司密切配合,发挥各自职能,按照市场配置资源要素的要求,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明确的产业定位积极招商推进项目落地,科学有序推进集聚区建设发展。
  
  会上,上海市经信委、江苏省发改委、上海临港集团、盐城市分别代表上海、江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集聚区作工作情况汇报。上海光明集团以及两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大家纷纷表态,将积极参与、主动支持集聚区开发建设,为区域合作争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