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集团受邀出席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动员大会

2021-11-09

-

分享到:

  11月8日,盐城市召开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动员大会,旨在加快打造融入江苏全省对接长三角的主阵地、南北合作的新标杆。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作工作部署,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前不久,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全力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自觉,充分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着力做强功能、做优服务,加强与苏浙皖合作对接,不断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向深入。近日,上海市长龚正强调,要按照上海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和重点区域建设,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展现更大作为。

  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盐城瞄准国家战略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曹路宝表示,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坚定不移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深化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的空间联动、产业联动、交通联动、供给联动,在坚定落实国家战略中把握历史主动、赢得发展先机。

  袁国华对盐城市委、市政府给予临港集团及旗下沪苏集聚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作为国家新一轮区域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者,沪苏集聚区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良好开端。“十四五”期间,临港集团对沪苏集聚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全力打造产业和创新策源联动区,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要做好产业再提升的文章,融入临港新片区作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体承载区功能,对接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相关规划,积极联动临港集团四大科创服务中心,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引导绿色龙头企业集聚、培育绿色产业链,创新参与构建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共同强链补链促进高端和绿色产业在长三角的高速发展;二是要做好创新服务的文章,积极导入临港集团科创、人才、产业、金融、物业和生活等服务体系,发挥沪苏两地基础产业优势,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推动数字货币试点等,持续推进跨区域的人、财、物等要素的双向流动,实现产城融合、产金融合、产教融合、产学研融合发展;三是要做好绿色可持续发展文章,以建设国家绿色示范基地为抓手,结合临港新片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以世界级产业为导向构建绿色能源运营体系,打造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和标注化的绿色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形成绿色能源管理应用规范和标准。他进一步提出,要结合盐城长三角产业发展基地“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有关行动计划,做好沪苏集聚区“十四五”期间的滚动开发规划,强化园区联动、项目联动、产业联动和功能联动,通过园区合作推动区域合作,为盐城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盐期间,袁国华还实地调研了沪苏集聚区产业服务中心等在建工程,勉励全体干部职工,紧抓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奋发有为,努力把沪苏集聚区建设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