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上海·大丰新兴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

2019-07-01

-

分享到: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龚莎)6月28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在沪成功举办2019北上海·大丰新兴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100多家企业代表应邀参加活动,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65.3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这些项目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建成后必将为大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次推介会共有九项议程,分别是中共大丰区委副书记、区长宋勇同志致辞;上海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先生讲话;大丰区接轨上海工作部揭牌仪式;观看大丰招商宣传片;大丰区政协副主席,区政府党组成员钱江同志推介大丰投资环境;大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管委会主任石根美同志推介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投资环境;沪苏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黄晖先生就沪苏园区开发和产业招引方向进行推介;客商代表发言;项目集中签约。

  大丰与上海地域相近、人文相亲,孕育渊源深厚“北上海”。1950年,时任上海市长陈毅同志提出,在江苏大丰划出一片土地作为上海垦区,经过短短几年的垦荒种地,实现“鱼满塘、树成行、粮满仓”。从1968年到1980年,“北上海”又陆续迎来10万多名上海知青到这里参与农场建设,大丰也因此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为铭记知青垦荒精神,建成国家4A级景区知青农场。大丰与上海往来十分便捷,仅210公里、2小时车程,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盐通铁路正在施工,大丰高铁站加快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后大丰将正式融入上海“一小时通勤圈”。今年5月11日至12日,上海市国资委主要领导率14家在沪国企负责人来丰考察,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交流会大丰专场活动。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步入快车道,总投资64亿元的汉能2GW移动能源汉瓦封装线生产基地、20亿元的光明乳制品深加工、10亿元的奥为智能门窗等重大项目签约落户,被纳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上海临港集团、光明集团、建材集团、东方国际等国有大型企业,以及杨浦区等地区在丰建有产业基地、科创项目和共建园区。大丰港与上海港合资设立集装箱码头公司,实现“沪丰通”通关模式。连续5年受邀参加上海旅游节花车大巡游,荷兰花海冠名上海铁路局京沪线和谐号列车,去年大丰接待上海游客260多万人次、占埠外游客比重18%。与上海15家三甲医院、8家社区医院建立医保就医协作关系,交通卡实现“一卡通”,给两地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大丰与上海携手奋斗、紧密协作,共创产业发展好环境。上海是引领长江流域整体转型发展的桥头堡,也是联通长江经济带与海外市场的重要枢纽,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大丰坚定不移把接轨上海作为重大战略举措,紧扣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和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一区三基地”目标,坚持“上海溢出、大丰承接,上海需要、大丰配套,上海成果、大丰转化,上海缺乏、大丰供给”,着力引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三大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全国飞地建设新样板。当前,沪丰合作面临的战略机遇前所未有,融合发展的空间巨大、潜力无限。

  据了解,一直以来,上海、江苏两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上海“飞地”发展。2014年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决定在上海农场这块“飞地”上,共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这是上海市唯一市级层面与外地合作共建的园区。2015年11月,上海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沪苏大丰产业联动开发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集聚区党工委、管委会、开发建设公司正式揭牌。2018年5月8日,上海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在大丰召开推进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支持集聚区开发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为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8年7月,正式发布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将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作为“共建共享共赢”合作新模式纳入发展计划。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加快推进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一批省际合作园区建设”,为集聚区加快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机遇。今年5月11日至12日,上海市国资委在大丰主办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交流会”,70多名国企负责人齐聚大丰,共商沪丰合作发展大计。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以打造“北上海临港生态智造城”为总目标,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安全食品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充分体现生态优美、生产发展、生活幸福。

  推介会的举行,是为了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宣传北上海(大丰)的人文历史、发展环境、投资项目,推进大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让大家为建设美丽的北上海(大丰)建言献策,合作共建,多作贡献。活动中,上海市国资委邵珉副巡视员、长三角合作办罗伟光处长、盐城驻上海联络处顾向阳主任、大丰区人民政府宋勇区长,共同为大丰区接轨上海工作部揭牌。今年5月份,盐城市编委同意设立“盐城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大丰区接轨上海工作部”,承担对外宣传、联络服务、沟通协调、招引项目等职能,将成为沪丰合作的重要窗口。